台海危機可能因為地震而稍緩,然而……

大陸台商下一步怎麼走?

台海危機隨時可能走到戰爭邊緣, 在大陸沿海地區投資的台商究竟應如何自處?

東莞是大陸台商最集中的地區,其中又以資訊電子業最多。 (攝影者.駱裕隆 )

二十年來,雖然兩岸關係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卻一直蓬勃發展,現在平均每天逗留在大陸的台灣人超過二十萬人,台商企業已發展到四萬二千餘家。有人預估,西元二○○○年,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額可望達到上千億美元。

不過,自李登輝以「 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來表述海峽兩岸的現狀,使得兩岸關係陷入新的深淵後,那些不顧台灣政府「戒急用忍」政策,大膽西進的台商備感憂慮。台海雖然暫時無戰事,不過卻有風雲驟變的態勢,大陸加強了「文攻」的力度,也多次表現出「武嚇」的力量,不僅增加了軍演,戰機也數度突破海峽中線,目前因為台灣地震而緩和,然而危機仍有可能一觸即發。

台商仍以台灣為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