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不斷,盤跌在所難免

備足現金,保守操作望春風

「集集大地震」後台股第一天開盤,超過三百檔股票以跌停開出。 第四季的台股,有大地震、政治紛擾、Y2K危機等眾多干擾因素。或許,保有現金、謹慎操作,才是最聰明的投資策略。

股市反映災害本是市場機能現象,詎料,政治考量下的錯誤決策,卻釀成更大的股災。 (攝影者.劉國泰 )

九月二十七日,「集集大地震」後台北股市第一天開盤,逾四百檔股票以跌停作收,電子股幾乎全軍覆沒。地震,將第四季台股打入盤跌。

龐大的賣壓,反映出投資人對股市前景的焦慮。第四季原本就籠罩在政治因素干擾和西元二○○○年電腦危機等不確定因素中,加上地震,更是一舉震傷台灣最具競爭力的電子產業,讓電子股短期內無法揚眉吐氣。國內法人普遍預估,第四季台股指數將在七千二百點至七千五百點徘徊;悲觀者更認為,第四季低點會是「兩國論」時期最低的六千七百點。

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預估,停電一週將減少工業生產總值新台幣一千八百億元,減少國內生產毛額○.一%。寶來證券研究處協理康惠媚悲觀估計,停電將造成今年經濟成長率衰退○.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