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五百人的名樓「震」成危險空樓

北市精華商圈驚演「上班族逃難記」

中部震災慘重,台北精華商業區也出現上班族「有公辦不得」的情況。 民國六十七年落成的台北金融中心大樓如今人去樓空, 但在專業人士眼中,情況到底嚴不嚴重?

防災第一守則「危樓勿進」,輕忽不得。 (攝影者.翁挺耀 )

「集集大地震」後第一天上班,位於南京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的台北金融中心大樓前,擠滿許多滿臉驚惶的上班族。一早的六級餘震,扭曲七、八樓地板,樓梯間可見清晰裂痕。管理委員會以全樓廣播疏散所有人,並請建築師公會進入鑑定。立刻,大樓前拉起黃色警戒帶。霎時,這幢有二十年歷史的大樓成了空樓,二十幾家公司的成千上班族如潮水般湧出大樓,氣氛詭譎不安。

電視台的攝影記者扛著攝影機搶拍台北市的「上班族的逃難記」,這樣的畫面,也立即越洋傳到美國人的眼裏。

倉皇撤離,有人懊悔沒有即時搶出保險櫃內的有價證券;在一樓慶豐銀行開戶的人,則擔心該銀行的金庫是否無恙;員工無處上班,有的公司只好臨時租下附近的餐廳,就近暫時歇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