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產銷激烈淘汰賽開始

「免費電腦」大戰顛覆台灣電腦市場

從「免費電腦」到送電腦「免費下單」,台灣個人電腦市場充斥著各色各樣的促銷活動。 在宏碁、聯強國際等領導廠商加入戰局後,硬體廠商的角色開始轉變。這種趨勢將會如何改寫台灣個人電腦市場?

備受爭議的「免費電腦」促銷方案,讓燦坤風光切入電腦市場(圖為董事長吳燦坤)。 (攝影者.駱裕隆 )

最近,在台灣掀起的「免費電腦」大戰,已經為個人電腦重新定位,也創造了電腦製造商和通路商的新競爭模式。

先不管電腦是不是真的「免費」,但是,從四月開始的電腦促銷大戰,至今熱度不減。統一證券和聯強國際的促銷案希望年底前有十二萬人申請;元大與宏碁的合作案則是以十萬人為目標。

在台灣市場,桌上型電腦每個月平均銷售八至十萬台。據估計,目前市面上大大小小的電腦促銷方案,每個月就已經賣出三萬台左右,而且後續還有券商和電腦廠商會推出類似活動。如果整個電腦市場沒有跟著成長,原來的促銷活動可能演變成台灣市場銷售電腦的主要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