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銀行總經理推動華航赴美籌資六十億

郭明鑑:客戶是生活的一部分

華航跨世紀購機計畫金額高達一千七百億元, 是今年最受銀行界矚目的企業融資案。 美商大通銀行為何能取得華航赴美籌資案的主辦權? 上任不到一年、年方三十九的郭明鑑又有什麼野心?

年輕、聰明而自傲的郭明鑑將客戶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能在商場上無往不利。 (攝影者.翁挺耀 )

雖然香港空難的失事原因仍在調查中,但華航大手筆向波音及空中巴士採購機隊的計畫並未停擺,仍將於年底赴美發行資產證券信託憑證〈EETC〉,籌集新台幣六十億元購機資金,創下國內企業赴美發行公司債的首例,也是企業運用資產證券化概念籌資的頭一遭。其中,美商大通銀行〈Chase Manhattan Bank〉台北分行總經理郭明鑑所扮演的推手角色,值得注意。

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指出,航空業本來就是資本密集產業,由於一架飛機造價動輒一、二億美元以上,航空業者對資金需求遠較其他產業為大,負債比率也較高。因此,航空業者必須以分散融資管道或創新融資的方式,才能滿足資金需求。

以華航為例,最近該公司甫宣布的跨世紀購機計畫,金額達五十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其背後龐大的融資商機引起國內、外金融機構垂涎,包括花旗、一銀、荷蘭、中國商銀等各大銀行均積極爭取融資主辦權。不過,也因為融資金額龐大,國內資本市場胃納有限,加上銀行法中,每家銀行對於單一客戶授信額度有所限制,因此,華航如何順利取得資金,不但是華航自己的難題,也是各銀行的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