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業,永遠的總經理

一分鐘車程,駱錦明走了三十一年

喜愛蒐藏藝術品,也聽歌劇、喝紅酒、吃美食的駱錦明,是位很懂得享受人生的金融家。 如今揮別打拚三十一個年頭的中國信託,他將如何在台灣工業銀行開創新風貌?

駱錦明的人脈廣、能力強,讓很多企業家願意出錢當股東卻不干涉經營。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工業銀行總經理駱錦明「養了許多馬」,最受矚目的是一匹價值三十八萬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二百多萬元)的小銅馬。這是知名畫家Degas在一八八八年完成的創作,這一系列總共有八匹。十分鍾愛它的駱錦明將之放置在辦公室的窗台前,讓奔馳的馬獨賞台北街景。

這是一次偶然的機會,駱錦明於一家日本畫廊看到,老闆以二十萬美元的價格賣給駱錦明。結果沒多久,同一系列的另一匹馬在美國拍賣市場以三十八萬美元成交。這筆收藏,駱錦明幾乎賺了一倍。

生肖屬馬的駱錦明,「 收養的馬」還包括水晶、皮製、木製,甚至還有湘繡徐悲鴻的畫馬、倫敦賽馬的油畫。他的辦公室、會客室、走廊,舉目望去盡是馬的蹤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