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宏總、長谷建設,赤字連連

護盤受創、作手修理,三大龍頭雪上加霜

高雄市三大建築龍頭在此波經濟風暴中無一倖免, 今年上半年都出現上億元虧損: 寶成及宏總為了護盤付出慘痛代價, 長谷則是被「作手」整得遍體鱗傷……

林宏宗當選立委後宣布有意加入國民黨,對宏總不利的謠言又乘勢而起。 (攝影者.凌鴻健 )

對城市景觀相當單調的高雄市來說,坐落於民族路的長谷五十樓聯合國辦公大樓、民權路的寶成雙子星商業大樓,以及依傍在東帝士超高大樓旁的宏總四十二層亞太財經廣場,是港都比較有名氣的地標之一,也是高雄市傳統產業重要看板之一。不過,這幾座商業大樓平日常見商機活絡景象,近一年氣氛卻變得有些不同,三大地產上半年虧損嚴重,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在尖美及仁翔兩家建設公司分別出現財務危機後,大高雄地區其他幾家看板型建設公司的經營狀況 ,如同骨牌效應般受到嚴重波及。尖美及仁翔的前車之鑑,讓他們在經濟不景氣時更是步步為營,但再怎麼小心,三家高雄市看板型建築大老都沒有躲過這波經濟風暴,今年上半年都出現上億元虧損。

和尖美、仁翔兩家建設公司出現財務危機有些類似,長谷、寶成、宏總三家股票上市公司,在建築本業都沒有明顯虧損,大都受到股價大幅調整影響嚴重受創,尤其寶成及宏總兩家極力護盤,皆付出慘痛代價。寶成光在上半年度護盤就虧損近十五億元。宏總賠掉一個宏華證券及五、六億元。長谷則是受到北部兩大券商「作手」介入,被作手整得遍體鱗傷。高雄市三大建築龍頭在此波經濟風暴中無一倖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