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市場萎縮、營運下滑,啟阜、櫻花建設傷痕累累

郭顯銘、張宗璽「無事」一身輕

中部各營建類股受整體營建業蕭條影響,業績普遍「毫無生氣」。 尤其是目前仍以營建為主的啟阜建設及櫻花建設,上半年更是虧損累累……

啟阜標下國道工程後,能否重振員工信心並反應營收,是郭顯銘當前最大挑戰。 (攝影者.駱裕隆 )

原本就已供需失衡的中部房地產市場,在去年股災中,包括順大裕、長億、三采、啟阜、櫻花等公司均中箭受創,連帶使得各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表現顯得「有氣無力」。其中,目前仍以營建為主的啟阜建設及櫻花建設,受整體營建業蕭條影響,上半年虧損累累 ,無奈中只能期盼「明天會更好」。

今年中部各營建類股中,財務相關報告最令市場關注者,首推啟阜建設。啟阜今年最初的財測為營收五十四億六千六百萬元、淨損一千五百萬元、每股虧損○.○五元。不過,五月份啟阜便作了第一次的財測調降,營收減為四十七億元 、淨損則增加至二億三千二百萬元、每股虧損增為○.八三元。但月前又再次宣布二次調降財測,全年稅前淨損達到九億元、每股淨損將達三元之多。

去年啟阜剛出事時,原本還有幾家財團評估接手的可行性,但在進一步了解啟阜的實際狀況後,各方人馬均打道回府。短短幾個月間,啟阜經營團隊一再改組,令公司員工不勝唏噓,最後還是靠著員工及小股東們的自力救濟,推出郭顯銘擔任董事長,並由立委曾蔡美佐擔任公司「總裁」一職後,公司才稍稍穩定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