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頭工業淪為艱困產業

營建業全台拉警報

儘管政府釋出一千五百億元低利房貸利多,從半年報看來,營建業似仍未有回春跡象……

去年營建業度過慘淡的一年,今年初行政院長蕭萬長為「作出一番成績」,刻意釋出一千五百億元低利房貸利多,希望挽救老態龍鍾的火車頭工業。但從上週公布的半年報看來,營建股仍虧損累累、前途茫茫。

將台灣建商分成北、中、南三大區域來看,北部建商中以全坤興業、春池、林三號、宏璟和國揚的財務壓力較大。全坤興業最近幾年推案不多,導致業績乏善可陳,而今年能否破繭而出的關鍵在於「敦峰」豪宅案的銷售成績,不過從半年報營收檢測,「敦峰」效益還未顯現。

威京集團的春池建設上半年大虧六億三千多萬元,營業利益率負四八.四二%,利息支出率又高達六一.九%,公司不賺錢又要支付沈重利息負擔,再加上手上還有京華證券股票提列一億多元虧損,小沈不能再掉以輕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