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檔悲情一族

小心踩到電子地雷股

力捷、鴻友、全友等低價電子股近來漲幅動輒達五○%,但這些轉機股的財務結構是否已經好轉?還有哪些電子股可能調降財測?

今年電子產業景氣不錯,但在一波波殘酷的殺價競爭中,敗下陣來的大有人在。今年的地雷電子股是哪些?

今年以來,已有超過二十家電子公司調降財務預測,尤以八月底、九月初調降頻率最高。根據《商業周刊》統計九月初各電子公司公布的半年報中可以發現,近五十檔上市、上櫃電子股財務結構惡化或獲利遠不如預期。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近三十家公司的存貨變現期間竟在一百五十天以上,系通公司的存貨變現期間甚至高達五百八十天,遠超過一般水準的九十天至一百二十天水準,顯示其財務調度壓力急遽升高。

一般而言,電子業的負債比率較傳統產業低,超過五○%以上屬偏高水準。以電子產品平均每季價格下跌約一五%至二○%速度估計,電子業的存貨變現期間以六十天內為最佳,超過一百二十天屬偏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