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台灣最先進的網路社區

科技與人文的理想國——渴望村

九月二十日大清早,台灣第一個CII網路社區將舉行開村入厝儀式。 歷經十年,「渴望村」的第一代居民終於能搬入這個 能重拾台灣舊時鄰里關係的社區……

「渴望村」的造價雖高,卻為居民換得鳥語花香的居住環境。 (攝影者.駱裕隆 )

未來,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將可以在他桃園「渴望村」的新居內,進行跨國視訊會議,與美國或歐洲多邊開會。不僅如此,他的七百戶鄰居也有同樣權益。他們還可以在家「點看電影」,隨意挑選他們想看的電影,屆時會在固定的頻道中播出。因為,他們住在「渴望村」——台灣第一個CII社區( Community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社區資訊高速公路)。

這是寬頻的社區網路,並且連結國際網路,所以,居民上網速度很快,而且可以在家連接廠區、工作室與各項公共設施,甚至進行遠距教學、架設社區網站等。

這裡的住戶有一半是宏碁集團的員工,其餘包括教授、建築師等知識分子,未來,住在這個科技村但不會使用電腦的居民要傷腦筋了。第一個搬進去的住戶楊淑梅說,未來彼此的溝通語言是電腦,住戶已經有初步共識,社區的內部公告將不用信件方式,全部採用電子郵件(e-mail),不會使用電子郵件的住戶每個月要額外支出五百元,補貼管理委員會郵寄通知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