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在明年選總統,美國的結果比較重要?

「兩國論」反制行動,中共在等什麼?

「兩國論」挑起中、美、台政治角力戰, 未來台海情勢主要決定於北京與美國關係變化, 北京對美國不願善罷甘休,美方又將如何因應?

最近台灣方面決定在國民黨十五全會上把「特殊兩國論」寫入現階段政治任務的決議案中。李登輝做出這一舉動的考慮,是假設在美國再三表示反對對台灣動武後,中共領導人已被迫吞下了「兩國論」,不會再有進一步的反應。

這一對北京的研判看來是建立在一廂情願基礎上的。未來台海情勢發展確實決定於中美關係,但要說北京會因華盛頓的態度而對「兩國論」善罷甘休則言之過早。

北約誤炸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令中美關係惡化,李登輝的「兩國論」則把北京與華盛頓逼到遲早要攤牌的地步。一般觀察家相信在本月的中美峰會上問題將會明朗化。筆者對此並不贊同,因為目前雙方都只能重複現有的立場。是妥協還是對抗,是北京讓步還是華盛頓讓步,都要到美國大選後才會見分曉 。北京對台灣是戰是和也要等到那時才會定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