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楊宗哲分道揚鑣,黨營事業大地震

四十年交情一夕變質

楊宗哲日前請辭中投董事長,雖以「健康不佳」為由, 但內行人都知道,事情沒那麼單純……

楊宗哲請辭中投董事長,與劉泰英理念不合是主要關鍵。 (攝影者.凌鴻健 )

國民黨黨營事業龍頭老大中投董事長楊宗哲本週一以所謂的「健康不佳」理由遞出辭呈,楊宗哲從「 構思」辭職到付諸行動,只有短短四天時間。

今年六十四歲的楊宗哲,在高爾夫球場上不但仍有八十桿左右的實力,而且上週和投管會主委劉泰英從澳洲回國後,立刻馬不停蹄又飛往北海道連打三天球,他煙酒不沾,又有固定運動,請辭中投董事長真的是「健康不佳」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楊宗哲和劉泰英的「關係」極速變質,才是楊「被迫請辭」的真正關鍵。

楊宗哲和劉泰英的交情已有四十年,兩人在台大時期就認識,楊宗哲還比劉泰英高一屆,不過兩人真正深交是在經合會時期。從經合會到投管會,楊宗哲當過會計師,劉泰英則從學者一步步踏入政壇;二年前,前任中投董事長殷文俊改調復華,楊宗哲才以悅昇昌董事長登上中投寶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