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朝受不了老蕭的政治性騷擾?

為了國民年金,經建會副主委李高朝最近有點沈默,尤其是行政院長蕭萬長隔著太平洋,在巴拿馬喊出三年免稅的政策後,李高朝先是驚愕,繼而感嘆政治決定超越經濟專業,最後選擇閉口。不過,李高朝一向快人快語,突然不評論,反讓大家覺得山雨欲來。

一頭白髮的李高朝,雖是天子門生,但仕途走得並不平順。據了解,李總統看重李高朝的專業水準,曾延攬這位台大農經系的高徒到家中,擔任公子李憲文的數學家教老師,有段時間,他們互稱對方為「老師」。不過,大概是李高朝個性較強,在經建會擔任十年的經研處長,蕭萬長任經建會主委時,也未見擢升,直到徐立德兼任經建會主委,李高朝才升任副主委,大概就是在官場上過於直言的代價吧。

事實上,在台灣的官場體系中,經建會算是最會說「 不」的單位,每個檯面上的首長,不管是薛琦、蕭峰雄、李高朝或葉明峰,每一位都有挑戰政策的光榮歷史,其中,李高朝說不的例子不勝枚舉,真是用「橫眉冷對千夫指」恰足以形容。於是乎,今年五月份為了財政赤字,才被政界直指為「經建會那個人」的李高朝,為了國民年金,恐怕又要和行政院槓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