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開票二千億」澳洲政府想兌現

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又開支票了,應付金額二千億元,領款人是澳洲政府。劉泰英前陣子和東帝士集團董事長陳由豪,以及中投董事長楊宗哲和總經理陳鑫到澳洲考察天然氣接收站,回國沒多久就召開記者會公布所謂的「二千億元西澳能源開發計畫」。新聞見報後,澳洲政府樂不可支,但如果仔細了解這張支票兌現的可能性有多高,澳洲政府恐怕太過天真。

劉泰英此次的澳洲之行,在北澳和西澳確實都見到州政府的最高行政首長,聽了幾場當地投資環境的簡報,同時也視察五、六年前中投在當地所投資的養蝦場和農場,但只聽簡報回國後就大筆一揮,說要到澳洲投資二千億元,手筆之大不但把澳洲政府給「樂呆」了,就連同行的人都深覺訝異,因為在澳洲什麼都沒談,八字根本沒一撇,劉泰英那來這麼多的「創意」啊?

其實,劉泰英也不是這回才表現出他那隨興式的創意 。三、四年前,他率團到琉球考察投資環境,也是隨口就說,香港在九七年被大陸收回後,台商可以以石垣島做為兩岸轉口站,結果記者也不去看看石垣島的地理位置,大掌櫃今天發表完高見,明天就頭版頭見報。結果,香港已經回歸大陸二年,石垣島不但沒有成為兩岸轉口站,黨營事業還宣布中止琉球投資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