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自肥」事小,「政黨自肥」事大

民意反彈國大延任案,國、民兩黨乃高唱議處首謀、拒領薪水,以模糊問題本質。所謂議處,意在凸顯政黨失控;所謂拒領,意在凸顯國代自肥。但這都不是重點,真相是,兩黨中央無所圖謀,則政黨不可能失控,國代也不可能自肥。

從事後的諸多辯解,可以清楚看到:真理越辯越濁,真相卻越描越清,大家可以拼湊出一幅圖像:兩大黨基於民意不可測,畏懼國大改選後,將無法掌握下一屆國大,於是利用多數國代有意自肥,乘勢「 凝固」現有權力分布版塊,藉以對抗民意變遷衍生的新興政治勢力。「延任」加上「政黨比例制」,就是國、民兩黨聯手自肥的一石二鳥。兩大黨深知這樣做違背選民承諾,必遭反彈,於是事前一律「公開反對,私下勾結」,事後則以「議處、拒領」將責任歸罪個人而非政黨。大家氣憤「國代自肥」,卻忽略更嚴重的「政黨聯手自肥」的事件本質,豈不正好中計?

針對民憤,修憲要角辯解主軸是:為實踐理想,不得不給糖果吃。對這種說法,大家至少該問四個問題:一、真的有理想?還是除了個人利益,就只有政黨利益?二、就算有理想,這理想到底對不對?還是自以為是的偏執?三、就算理想是對的,難道可以不擇手段?不顧體制?不問民意?四、即使大家都同意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用這樣手段就真能達到目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