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理想家園的渴望

「客廳即工廠」的拚鬥精神,有助於早期台灣追求經濟的成長,影響至今,卻也讓我們嚐到犧牲生活品質的後果,台灣淪為醜陋工場,不再是美麗的家園。

本期封面人物葉紫華的專訪中,讓我們重燃對一個理想家園的「渴望」。與施振榮共創宏碁,卓然有成,貴為宏碁老闆娘的她,為何還要辛苦轉換跑道,把山野茶園變成科技金城?如何實現網路時代居家就業的夢想?

拓荒十年,葉紫華經常蹲在地上拔野草,專注奉獻地構造這塊家園。不要假山造景,卻要保留在地的相思樹,兩千億元打造的科技社區,透露出與鄉土怡然相處的心情。

反觀台灣的建築業,雖然肩負帶動內需的火車頭角色,卻淪為許多土豪劣紳的投機品。政商勾結,操控都市計畫,炒作地皮、暴利販厝,不重視生活環境規畫,撈了錢就走的掠奪心態之下,怎能奢望他們,為大家構築滿意的家園?

本期同時報導藥劑師王德昌,無法忍受成為建商粗糙短利的受害者,憤而與三十幾位親友集資合夥,開始「自力造家」的傳奇旅程。訪客來到王德昌自建的社區,無不驚羨。「這豈是桃花源,僅是起碼的生活空間罷了,」王德昌道出了台灣人居住環境的可憐水平。

葉紫華和王德昌同樣花了十年,其中,宏碁的申請公文就旅行了三年,彷彿過五關斬六將,一關不過,就是致命一擊。「政府的行政效率是最大的障礙,」有心的理想造家者,卻嘗盡官府的刁難苦頭。

王德昌則受盡「教訓」,學會了要花多少錢?才能打通門路;也了解,官員每來「 勘查」一次,就要給兩萬元。「不給就行不通,」王德昌只好認了。

本期特別企畫總體檢半年報,比較上市、上櫃公司表現,篩選出誰是黃金股?誰是地雷股?電子股在一片榮景下,雖然暗藏不少地雷,但更有二十檔最值得投資的「 黃金」股。

然而,沈重的餘屋、蕭條的房市,依然嚴重地侵蝕營建公司的財務。政府的千億房市基金竟也救不了建商,眾多「營建股」被打入最令投資人卻步的地雷區。

諷刺的是,當台灣人享受不到起碼的生活空間,居住環境持續惡化之際,另一方面 ,卻有數十萬空屋閒置浪費,建商哀鴻遍野。

為政者必須趕快面對,如何導正建商品質,重建政府廉能,營造居住環境,不要讓台灣人理想家園的「渴望」,變成一再的「失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