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擠破頭,標準廠房不夠多

高科技公司也在炒地皮

即使竹科廠房用地已經飽和,仍有許多廠商擠破頭想進園區。於是某些廠商便自建廠房做起了「二房東」,還因此獲利不少……

台灣房地產炒作風已蔓延至新竹科學園區!標榜「土地只租不售」的竹科園區,原本核配土地供廠商自建廠房的美意已遭扭曲。園區部分廠商將廠房樓層高價出租或變賣廠房,坐擁租金等業外收入,成為園區的怪現象。

竹科創造了台灣高科技產業奇蹟,也完成許多海外學人的創業夢。竹科總體產值每年以三○%的速度快速成長,今年適逢景氣復甦,今年上半年總營收為新台幣二千八百三十六億元,以竹科產業穩定成長模式推估,今年竹科總產值將突破六千億元新高紀錄。

五年前政府為發展生物科技產業,因此將竹科三期規劃為生物科技專區。然而遇到台灣半導體正處於蓬勃發展階段,竹科管理局遂將三期用地核配給半導體廠商,自建八吋晶圓廠,自此首開廠商自建廠房之門。再加上竹科管理局興建標準廠房的速度,遠不及廠商擴廠需求,在考量整體經濟效益情況下,竹科興起廠商自建廠房風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