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重置型基金」炒熱行情

低價股的春天真的來臨了嗎?

「資產重置型基金」即將發行的消息傳出後,帶動部分低價個股股價上揚。 但在傳統產業股價被炒熱後,將可替企業主或大股東解套,這難道又是一顆政府給的糖?

部分傳統產業個股出現補漲行情,紡纖類企業明顯受惠。 (攝影者.劉國泰 )

財政部日前公布一百多家上市公司市價跌破淨值訊息後,敏感人士開始嗅到一股「低價股資金行情」即將來臨的味道。果然,八月十八日,證期會主動邀請十家投信公司副總經理級以上經理人座談,座談會隔天,四家投信業者登高一呼,率先表明將要發行「資產重置型基金」,隨後幾天,搶著這波熱潮有意發行的業者也不在少數。

這波資金行情確實帶動部分低價個股上揚,舉例而言,紡纖類股八月間股價齊揚,其中生產長纖布的偉全企業,八月二日收盤價為十九 .六元,二十一日收盤價漲到二十四.五元(偉全第一季每股淨值二十一.三四元),漲幅達二五%,可視為主管機關創造低價股資金題材後,明顯受惠的廠商之一。

建弘投信是四家率先提出有意發行「資產重置型基金」的業者之一 。事實上,建弘旗下擁有的股票型基金規模,七月份已經一舉突破六百億元,成為繼中華、元大、富邦投信後,第四家超越六百億元資產管理規模的投信公司。儘管如此,在配合政策以及搶搭列車情況下,建弘投信也跳下來募集「資產重置型基金」,這檔基金規模約在二十億至五十億元之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