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震撼

台灣的政治與選舉,一向熱鬧有餘,精采不足,但李敖宣布參選總統之後,立刻改觀,熱鬧之餘,更有精采,且精采程度,舉世罕有其匹,勢必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寫下新的一頁。

李敖參選,至少將產生以下重大效益:

第一、辨悖論,發正聲。近年來台灣的政治氣候,一方面受長期國民黨反共教育的影響,二方面受方興未艾的台獨民粹風的煽動,受到了極大的扭曲,反映在兩岸關係之上,尤其顯著。以「一國兩制」為例,陸委會主委蘇起日前還說,「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沒有人接受。李敖偏不信邪,就談「一國兩制」,認為現狀就是「一國兩制」,重點不在於該不該反對「一國兩制」,而在於如何與北京當局談判,釐清「一國」的內涵。關於這個「一國」,北京與台北當局,確實有不同認知,但這不應妨礙我們對「一個中國」的認同。目前台灣方面,不談、拒談「一個中國」原則,甚至還逐漸營造出一種氣壓,對凡是認為可就「一個中國」內涵進行談判的主張,一律貼上標籤,懷疑其對台灣的忠誠度,從而形成一種禁忌。李敖就是要打破這種禁忌。不僅是「一國兩制」,有關政治談判,國旗、國號,都可以談,都應該談。李敖的主張,不但挑戰了台北當局,也挑戰了北京當局。李敖的洗腦震撼,也將衝出選民,使選民獲得一個真正的理性思考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