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業生態大洗牌

摩根史坦利添惠證券年底登台

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公司一句話, 讓台股見關不是關,接連大漲。 繼摩根調整台股權值比重後, MSCI最大股東摩根史坦利添惠證券 又將在年底來台設立分公司, 國內證券業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MSCI提高台股投資比重,挹注台股上千億元資金,多檔摩根概念股漲翻天。 (攝影者.駱裕隆 )

八月十二日下午五點,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透過Reuters(路透社)、Bloomberg( 彭博資訊)的及時新聞,加上數以千計寄給客戶的News Letters( 新聞信),傳達一項足以振奮台灣股票族的消息:weight of MSCI Taiwan to be increased to 100%。

在股市資金功能逐漸衰退聲中,摩根調高台股權值比重的大利多,立刻發揮巨大影響力。當天收盤指數大漲近三百點,成交量放大至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將「兩國論」陰霾一掃而空。隔海在倫敦交易所掛牌的建弘新台北基金,立刻湧入四十二億元外資買盤。在海外掛牌的存託憑證,包括台積電ADR、中鋼GDR等多檔存託憑證,也拜摩根調整權值之賜,漲幅可觀。

這項調整動作預計可為台股挹注上千億元外資。美林證券總經理谷月涵十三日對媒體表示,預估一百五十億美元可望陸續投入台北股市 。這筆金額超過新台幣四千八百億元,是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一千八百億元的二倍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