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避千禧蟲:網路族比一般人「加倍小心」

一二%的網路族會將銀行存款提出

「數位商周情報」最新調查顯示,如果下星期就是西元二○○○年, 有一二%的網路族為了避免電腦千禧蟲的肆虐,會將存款提出,這個比率比一般民眾高出一倍。

七月份《商業周刊》針對西元二○○○年電腦年序問題(一般稱Y2K),公布一份大調查。結果發現,有四四%的台灣人並不清楚Y2K危機即將到來,有六.七%的人會將存款提出。同樣的問卷,本刊繼續在網站上追蹤調查,結果發現一喜一憂的現象:喜的是,九八%的網路族知道千禧蟲危機;憂的是,有一二%的網路族屆時會將存款提出,比「一般民眾調查」高出將近一倍(見圖)。

由「數位商周情報」從八月二日到十六日期間,在網站上所進行的這份問卷,結果有一萬六千名的網路族填卷(不能重複回卷)。當被問到「如果再過一星期就是西元二○○○年,你會對銀行戶頭做何種處置?」時,有六一%的網路族「會請銀行列印對帳單但不將存款提出」、第二大族群是二三%的人「不做任何因應」、「將存款提出者」占一二%。雖然,「將存款提出者」在總體行為的比率最低,但是,這項數字與一般民眾的調查相較,明顯攀高,也顯示網路族對千禧蟲的認識更多,不放心度相對提高。

在網站討論區上,隨處顯見網友對Y2K的憂心。一位署名「有點擔心」的網路族說:「能否請專家告訴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千禧年來臨時到底要不要儲水儲糧,對民生可能的最大影響?」署名「Y3K」的網路族說:「政府需加強宣導,讓不懂電腦也不知道如何關心Y2K的人有所準備,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因為會不會造成影響,或影響面有多大,都是現在無法預料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