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論」後患大於近憂

主戰派抬頭,明年三月和戰關鍵時刻

「兩國論」後,台海緊張情勢不斷升高。究竟大陸的主要思潮如何變化?台灣當局又該如何因應?

李登輝總統提出「兩國論」後,台海緊張情勢不斷升高。大陸東南省分已進入高度備戰狀態:福建數千名民兵和預備隊已待命,南京戰區動員五十萬民兵和預備隊,為大規模野戰部隊的集結做準備。戰略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入福建前線,戰機加強低空戰術訓練,甚至一度越過兩岸中線。人們擔心這是否會引起「擦槍走火」。

事實上,中共中央軍委也已授權給南京戰區、廣州戰區,若在發生「擦槍走火」緊急情況下,可以先發制人。共軍地面指揮中心有權下令戰機向台灣軍機開火,許多人擔心台灣戰爭一觸即發。其實,北京在近期內不可能對台動武。

「兩國論」引發兩岸新一輪衝突後,筆者就在本欄撰文預測北京的回應策略:北京的反制行動將會分兩步走。第一步,謀求與美國合作壓服李登輝,只是把「兩國論」做為政治宣示,而不付諸修憲等法律行動,為「後李時代」的轉變留下餘地。但同時會斷絕兩岸兩會的一切來往,並在台海運用各種準軍事手段,如大規模調動部隊、動員沿海軍民,激化緊張情勢,對台灣島內造成長期壓力,干擾台灣社會、經濟穩定,促使島內不滿李登輝的情緒發酵。第二步,如台灣堅持把「兩國論」法制化,或民進黨的陳水扁上台,則立即封鎖台灣海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