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小企業赴英國、進歐陸

英國將成為台商進軍歐洲市場的門戶

由於英國政府對外資的鼓勵與補助,近年來英國已經成為外資的最愛。對於一向只把焦點於在大陸及東南亞的台商來說,英國或許是一個新機會。

台灣中小企業對外投資一向偏受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主要是因為開發中國家土地工資便宜,法令上又有許多可以便宜行事的地方。然而有利必有弊,開發中國家的政治不安定以及貪污腐化等風險,也著實令許多台商吃足苦頭,甚至於血本無歸。

儘管有這麼大的風險,大部分台商很少考慮到政治安定,法制也上軌道的歐美先進國家投資,因為在大多數國人的心目中,先進國家工資物價昂貴,法令嚴苛、工會又難纏,並不是中小企業型態的台商所能適應的環境。在過去這幾年來,赴海外投資設廠的台灣企業數以萬計,但是赴歐美等先進國家投資者卻寥寥無幾,而且幾乎清一色是大型企業,已可以說明這種想法之根深柢固。

然而今年九月十八日,卻有兩家台灣的中小企業以行動打破這種迷思;泰豐機械及昱佳機械宣布將合資成立一家威廉斯公司(William & Jones Limited),在英國利物浦投資設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