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橫跨兩大洲,歷經「風雪的磨練」

中信銀「王儲」壓力下成長

辜仲諒為何能成為台灣最年輕的銀行家?十三歲起,父親辜濂松已經開始磨練這位「王儲」。 這段二十年的「王儲」培訓過程,辜仲諒承受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

中國信託由少主督軍的成績如何,仍是個未知數。 (攝影者.凌鴻健 )

辜仲諒是辜家的「王子」、第三代接班人。他過去的成長歲月,有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長居海外。

他第一次離家是二十二年前。那天,媽媽帶著小學剛畢業的辜仲諒與兩個弟弟,一同飛往日本舅舅家。安定妥當後,母親回到台灣,留下三兄弟客居東瀛。這是辜仲諒人生的轉捩點,他的國際視野始於此,他獨立性格的養成也始於此。

揮別台灣,等於揮別天母的大宅第與佣人隨侍的生活。臨別時,父親辜濂松對他說:「你們成天有人伺候,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長久以往,遲早會變成『爛人』。」於是,他們三兄弟初期就寄居在舅舅家,他們同擠一室,臥室不大又放置一架大鋼琴,他們必須輪流睡在鋼琴下。因此,辜仲諒說,他們最常流連的活動空間就是馬路。父母不在身邊,辜仲諒成為「小大人家長」。至今他仍難忘,弟弟生病時,他踩著雪地,在異域找醫生的辛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