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電是天災更是人禍

「八大山頭」林立,台電不斷電都難

「七二九大停電」是天災還是人禍?為了大選,這個答案還有商量餘地。 然而,此事件卻隱約暴露了台電內部的人事問題……

電價九折優待化解了台電董事長席時濟可能丟官的危機(右為經濟部長王志剛)。 (攝影者.凌鴻健 )

台灣電力穩定供應的癥結在輸變電工程而不在發電廠不足,這個論點直到「七二九大停電」後才被殘酷地證實,同時也提前引爆了台電內部因流派不同,導致公司經營發展方向出現盲點的弊病 。從某一層面而言,七二九大停電發生也可視為是「人為因素」。

台電內部向來有「八大系統」的傳統,這八大系統分別是發電調度、核能發電、核火工程、企劃開發、業務、人事工安、輸變電工程與財務會計。

從政府遷台創建台電至今,台電高層人事一直由發電部門出身的人士所擔任,遠者如孫運璿,近者如張斯敏、席時濟,像現任總經理郭俊惠由財務會計部門出身者,對台電而言還是頭一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