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走「獅子」,來了個「老頑童」

鈕先鉞:「營利」不是圓山飯店最重要的事

如果說嚴長壽的強勢領導作風是「獅子」, 那麼鈕先鉞倒像是武功高強 卻遊戲人間的「老頑童」。 他們一樣要搞定圓山的企業部落文化, 卻有不同的經營心略。 「老頑童」是否可以帶來不同的結果?

鈕先鉞在眾目睽睽下接手圓山,是成是敗無人能料。 (攝影者.駱裕隆 )

「讓大家進來裡面跟圓山一起笑,而不要在外面笑圓山!」這是圓山大飯店新任總經理鈕先鉞新職發布時的感言。

去年二月,圓山大飯店起用了觀光旅館界「教父」級的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擔任總經理,亟思銳意革新。無奈嚴長壽嶄新的管理模式與積極的強勢作為終究抵擋不了圓山人保守的企業文化,在工會的強烈反彈下,終於今年七月掛冠求去。業界的普遍看法是,連嚴長壽這樣的高手都治不了圓山大飯店的沉痾,可見其內部問題比外界想像的還來得嚴重。

在圓山大飯店情勢一片混亂之際,交通部主導了新任總經理的人事案。原為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一生都在公務系統的觀光局任職的鈕先鉞成為黑馬,接下此一燙手山芋,不少朋友私下為他捏了一把冷汗。在旅行業長達三十年經驗的金介旅行社董事長張李正琴就說:「圓山大飯店無論在法律上或組織上,可以說是四不像或大怪獸。」她在致送給鈕先鉞的祝賀花籃上題的是「任重道遠」,字裡行間透露出老朋友們的擔憂。「當知道這項人事案時,我們觀光局的同事都不知道該不該向鈕副座說聲恭禧?」觀光局國際組組長脫宗華也道出了他的憂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