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要張清德整頓大華證券

王慎「家庭第一」,不想當大華總經理

八個月不到,大華證券連換兩任總經理,最近債信評等展望又被降級,連新任總經理王慎都還冠上暫代兩個字, 劉泰英派張清德到大華當董事長,到底是成事還是敗事?

篤信基督的王慎,因不願使基督之名受到羞辱,而不願正式接任總經理。 (攝影者.翁挺耀 )

七月十九日,大華證券董事會通過原任總經理蔡招榮請辭案,將其調任為專業顧問,遺缺由原執行副總王慎暫代,一時間,媒體將焦點集中在,王慎將是國內綜合券商第一位女性總經理。但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這件事還沒完……

大華證券手握九十六億元雄厚資本、黨營事業持股占三二%,是「很有底子」的券商。如此大型券商的總座,可說是證券界菁英夢寐以求的職位,自從蔡招榮在四月份傳出有意辭職消息以來,積極活動爭取此職位的人不斷,但經過兩個多月的協調,王慎仍堅決以「家庭第一、事業第二」來婉拒此職。篤信基督,王慎的先生朱平更說:「在一個組織中,專業只能到一個程度,王慎知道自己是誰。我們的一切作為,以不使基督的名字受到羞辱為前提。」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王慎本身對此代理總經理的規劃僅為兩、三個月,但大華證券董事長張清德不但急著要將王慎真除,更在董事會中,希望王慎允諾起碼要做到兩、三年以上。張清德甚至表示,「就算王慎當代總經理十年,也沒有問題。」為什麼張清德非王慎不可?張清德要用什麼辦法說服王慎正式接下總經理一職?身為虔誠的基督徒,王慎能給大華多大的彈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