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彼得定律闖的禍

在管理上有一個非常出名的定律叫彼得定律( The Peter Principle),提出彼得定律的是加拿大籍的勞倫斯‧彼得(Laurence Peter)。我常開玩笑把彼得定律和柏金遜定律、墨菲定律,以及近年來紅得發紫的呆伯特定律,並列為管理界「逍遙派」的四大定律。在這四大定律中,彼得定律最可怕,為什麼?因為你如果不小心惹毛了柏金遜、墨菲或呆伯特;大不了事不成、氣不順罷了。但如果不幸踢翻了彼得,不但誤人並且有可能誤國。這次李總統「兩國論」(就算SSSR論好了)惹出來的麻煩,說穿了就是彼得定律的效應。

首先得解釋一下什麼是彼得定律?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你與我因能力而升官,一直會被升到能力不夠為止」。因此在這個定律下,我們至少應該學到一個重要的教訓:別把一個原來很有能力的人升到他不能勝任的位置上去,因為這樣不但誤人,也可能誤己。這是為什麼明年的大選我們得特別小心的緣故。基本上我認為李登輝先生有做副總統的能力而沒有做總統的能力,他其實是彼得定律的犧牲品。

如果李先生是農經教授,教會牧師,甚至是專欄作家,他提出的「兩國論」,我完全贊同。他高興公開論、私下論、台上論、台下論,我都不反對。但李先生常常在講話的時候忘掉他是國民黨主席和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有這種身分的人講起話來一定要顧全大局,這叫負責任。人如要跳躍式思考,即興式發言,逞強鬥狠,不放不快,那幹嘛不去教書?去傳道?去寫專欄?做總統的隨便發言,發完言後又拚命地去解釋,好像非常冤枉的樣子。不但自己辛苦並沒有面子,害得全國各相關衙門的主管都要忙著解釋,這算那門子的維護國家尊嚴及利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