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議會三黨四派都支持中止四信概括承受內情

彰化白派大反撲,宋楚瑜擋得住?

彰化四信擠兌風波,在合庫概括承受後,甫告平息。不料,省議會卻要求合庫「依程序中止概括承受」,遂使此案再生波瀾,爆發擠兌。

 省議會在九月十四日以審查意見要求合作金庫「依程序中止概括承受彰化四信」,加上隔天省長宋楚瑜在省議會報告時態度模糊,使得原已平息的四信案再生波瀾,爆發擠兌,迫使宋楚瑜趕快出面明確表態聲明支持中央決策。省議長劉炳偉一度也連繫副省長吳容明要舉行緊急會談,研商對外說明省議會立場以安定民心。擠兌風波因此平息了,但省議會堅持自理,「中止概括承受」決議繼續執行,省府若有執行困難,就依法在三十天內提出覆議案。省政府原來傾向不提覆議案,也重新考慮適當方案。

 省議會三黨四派對於四信案都支持「合庫依程序中止概括承受」決 議,不過在立場及動機上各有不同,有彰化白派省議員為四信理監事權益及派系政治利益;有經營合作社省議員則是兔死狐悲,概括承受案雖然安定民心,卻等於充公理監事資產,是獨裁做法。在這些政經利益者的運作下,省議會各黨派的立場動機雖不同,卻有相同見解與目標。

 他們的共同見解是:財政部所作中止概括承受決策適法性有問題、財政部決策侵犯省方地方自治權、由合庫概括承受可能因虧損而損及省府權益等。共同目標則是「合庫依程序中止概括承受」,但是否要交還給四信原經營者,則是國民黨、民進黨各有立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