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光明與黑暗

感謝台灣有了電子科技業,給予台灣人許多的想像空間。只要媒體一出現電子業的產值比例、出口金額節節上升等相關訊息,彷彿台灣經濟前途又更加光明燦爛。

這些統計數字也許渺不可及,然而,眼看傳奇致富的電子新貴紛紛出籠,手握的電子股票領先飛漲,民眾可以真實感受到電子業興旺所帶來的許多利益。

其中最切身的,就是電子業打造的工作機會。無論是線上作業員、白領工程師、業務行銷尖兵;不管是低學歷、高學歷、理工、文科,年薪加上分紅配股的百萬報酬,照亮了許多上班族的光明前程。

本期由資深撰述古美蓮領軍,地毯式打探一百二十家高薪電子業,完成「一萬一千個金飯碗等你捧」的封面故事以饗讀者。我們期待,透過這些金飯碗,將會給台灣一萬一千個家庭,帶來更多歡笑希望。

然而,日前的一次大停電,竟然讓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平白損失十億到三十億元。累計過去七年的跳電事件,單單對園區內的晶圓廠,就造成一百億元的損失。分攤損失到上述電子業辛苦打造的工作機會,每個人的薪水就要少掉數十萬元。

「最沒有危機意識者,將會引發最大的危機」,政府要製造人民多少的切身損失,才會覺醒?

台電人員疏於檢修維繫台灣光明的輸電命脈,卻歸咎於「自然災害」。這次大停電,加上近來兩個BOT的紕漏烏龍,讓我們見識到官員的缺乏危機意識。本刊上期的Y2K調查正好提供政府「及時警訊」,以資提早預防。誰知,有些官員卻不領情(詳見本期第四十二頁)。與先進國家政府相比,台灣官員的「麻木」令人民心情黯然。

為人民「知的權利」把關是媒體的天職,本期焦點新聞深入追蹤「駱志豪洩密事件」,發現官員們在文件上有濫蓋「密」字的傾向,想把自己,也想把人民一起蒙在鼓裡的「黑暗」。

寄望政府官員不要再躲在黑暗,勇於與人民一起站在光明處。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