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前,公司欠一百萬差點倒閉

創業三年半,段曉雷把自己賣了五百億

去年才剛熱熱鬧鬧上市的Abovenet(網上網電信公司),卻又在日前驚傳遭購併。 段曉雷這位即使窮途潦倒,卻也不忘創業的企業家,心裡打的是什麼算盤?

三年半前,段曉雷的妻子對他說:「你安心創業吧,我賺錢養你。」三年半後,也就是西元一九九九年六月下旬,段曉雷一手在矽谷創立的Abovenet(網上網電信公司)以股票交換的方式,讓一家專門鋪設光纖網路建置工作的Metromedia Fiber Network( 大都會媒體光纖網路公司,暫譯)收購成功。以當天股票面額計算,收購總值約為十五億五千萬美元;但若以最近的價格推算,這樁合併案則高達十九億美元。

從一開始只湊得出六十萬美元,最後終於募得第一個資本額一千萬美元,並於去年十二月在那斯達克(NASDAQ)股票上市,成為全美第十八家華人科技股上市公司。Abovenet在短短半年裡,股價從十幾美元一度飆漲到一百五十多美元,其中在五月上旬還以一股換兩股的方式現金增資三、四億美元,如今公司市值更竄升到十二億美元。

這個逢甲大學電子系畢業生、同時也是網上網電信公司總裁段曉雷的成功故事,在矽谷一帶已成為投資人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他不僅趕上網路股熱潮,又成功地經營出一家「股價成功」、「公司成功」的企業,並在短時間裡高價拋售成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