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民眾會提出存款,造成八千億擠兌

千禧年金融危機,大家怎麼看?

你知道什麼是千禧蟲嗎?千禧蟲會「吃」掉存在銀行的鈔票嗎? 儘管政府與各金融機構正大張旗鼓,解決千禧蟲問題, 但看不見的風險卻一直存在…… 《商業周刊》針對一般民眾及四百家金融機構進行問卷調查, 幫助你更了解你的存款在千禧蟲危機下,到底安不安全。

沈淳惠從事資訊相關工作已經十二年,最近,她準備賣掉手上所有的股票,同時,把存款全部從銀行提出來。西元二○○○年即將迫近,她對電腦千禧蟲懷有很大的恐懼。她說,只要當天銀行出萬分之一的差池,多年的財富就可能會歸於零。「我可能太悲觀了,但我不願將打拚多年的積蓄孤注一擲。」她面對千禧蟲的策略是握住現金。

曾經協助兩家銀行解決千禧蟲問題的朱克昭說,他準備將存款分散在多家銀行,避免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風險。他說,沒有任何一家銀行敢拍胸脯保證,他們絕對不會有千禧蟲的問題。

所謂的千禧蟲,指的是千禧年,也就是在西元二○○○年電腦年序錯亂,可能引發的社會失序。這問題存在於所有與日期有關的電腦程式裡或晶片中。因此,有人以世紀浩劫,形容跨越歷史的這一刻。對電腦依存越深的社會,所產生的影響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