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誰來賠償金融中心的百億損失?

民航局「不看報」撞碎宏國的美夢

將成為全世界第一高樓的台北金融中心,卻可能危及飛安。 宏國若堅持原議,恐怕招來民眾反感, 但這個大烏龍教一切按程序來的宏國情何以堪……

張國政因下屬失察,爆出大烏龍,折損了民眾與業者對官員的信心。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要向世界挑戰第一高樓的夢想有了新的變化!今年四月間,金融大樓為了航空障礙燈的問題提出詢問時,民航局赫然發現,金融中心是個高達五百多公尺的龐然大物,這才驚覺事態嚴重。

怪來怪去還得怪台北為何是個狹窄的盆地?民國六十三年,交通部訂定「飛航安全標準及航空站、飛行場、助航設備,周圍禁止、限制建築辦法」,嚴格規定影響飛航的五個面,包括起落地帶、進場面、水平面、連接面、圓錐面。

由於台北腹地小,嚴格的規定勢必限制都市發展。七十二年,交通部、民航局與台北市政府為了給台北市更多的發展空間,取消圓錐面的規定。只是當時決定拿掉這項規定的官員,從沒想到十六年後,台北會出現蓋世界第一大樓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