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衡量的演化

科技常在發展初期充滿迷障,原因是只有少數人對於新科技有些摸索的了解,但市場、社會又急待解答,這中間就會產生迷障,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的。但不管如何,最後它還是會回歸到事情的本質,迷障只是短暫。

網站流量現在就是一種迷障。每位網站經營者都希望自己是人潮最多的網站,社會也希望它們趕快分出高下,好方便選擇。但衡量標準是什麼?電視有收視率調查,報紙雜誌有發行量,這些是衡量傳統媒體的標準,網站呢?

最近一年最受公認的網站流量衡量標準是page views(瀏覽頁數),講「最近一年」的原因是衡量標準不斷演化,誰也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成過去。三年前最紅的衡量標準叫「hits」,「hits」的意思是你按出一個網頁,主機所送出來的資料數目,所以一個網頁可能包含四至六個hits。那時候,做網站的人滿口hits,講得出hits的人都儼然是網路專家。但用hits來衡量流量不公平之處相當多,有些網頁設計的資料量較多,一頁有十個hits,累積下來,每天hits最多的不見得是被看最多的。所以,hits很快就過去了,連中文名稱都來不及流行就從舞台上退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