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台灣成為「亞洲的科索沃」

北京反制「兩國論」有兩步棋

李登輝的「兩國論」使兩岸關係再度緊張起來, 北京當局對這一變局有何因應對策?

台灣李登輝總統的「兩國論」就像一石激起千重浪,使原本已經趨向緩和的兩岸關係再度緊張化。由於李登輝的「兩國論」是其幕僚經過一年多的研究後才推出的,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台灣政府對大陸政策的根本性調整,因此打破了中南海原先對台工作的通盤考慮。如何因應這一變局,已成中共最高層近日必須做出的決策。

據透露,本月十、十一日,江澤民曾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緊急會議,商討反制台灣「兩國論」的對策。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中央軍委委員列席了會議。江在會中強調,「我們一定要對李登輝的挑戰做出強硬回應。國家的主權和統一是不能妥協的原則問題,沒有退讓的空間。」他並重申,絕不讓台灣成為「亞洲的科索沃」,不會允許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的內政。

會議一開始就已決定取消汪道涵訪台計畫。「一個中國」的原則一直是兩岸接觸、交流對話的基礎。李登輝派出私人代表蘇志誠從西元一九九一年開始與北京代表秘密談判,雙方商定舉行後來的新加坡「辜汪會談」。當時李登輝對「一個中國」原則有明確承諾。現今在台灣把「一個中國」原則都推翻的情形下,汪道涵如果仍按計畫訪台,北京豈不是在自取其辱。汪道涵在十二日表示要求辜振甫予以澄清。北京遲遲不正式宣布取消汪道涵的訪台計畫。其實並非等待辜振甫的澄清,而是需要時間對整個反制行動做出部署。取消汪道涵訪台容易,宣布後採取何種後續行動則須權衡利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