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甚久,倉促上陣

總統府如何考量「兩國論」?

李登輝的「兩國論」不僅掀起軒然大波, 更毀了好不容易有了起色的台北股市。 事實上,李總統在撰寫《台灣的主張》時,「兩國論」的基調早已呼之欲出……

李登輝出版《台灣的主張》時,差點讓「兩國論」提早亮相。 (攝影者.凌鴻健 )

今年七月九日,李總統接受「德國之聲」專訪,第一次對外說出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總統府高層說:「這是一個專案小組研究一年多所獲得的結論。」然而,整樁事件過程內幕,卻是「有備而來但不完備」。

這個在政府部門內秘密研究的「專案小組」運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兩國論」的基調已經呼之欲出 ,甚至李總統在撰寫《台灣的主張》時,曾差一點要寫出來。後來可能考量到出版過程可能發生的變數,便僅在該書第二百四十頁倒數第二段中提到「我希望在卸下總統職務之前,能集國際法學者之力,就台灣的國家定位問題,提出更完整的解釋,」為「兩國論」的「發難」埋下伏筆。

數個月前,「德國之聲」申請專訪李總統,同時附了書面問題供李總統幕僚準備,第一個問題就問到「北京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