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論」後遺症大追蹤

李登輝一句話,台灣吹五十次賀伯颱風

李總統一句「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讓全台股民哀鴻遍野。 一個星期的狂跌,讓台灣股市的總市值損失一兆五千億元。雖然已強力反彈回升,但事件尚未結束……

七月九日星期五,李登輝在總統府內接受德國第三大廣播公司「德國之聲」總裁魏里希等人的專訪。當時,採訪團問他:「對北京政府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有何看法?」李登輝以元首身分石破天驚地回答:「已將兩岸的關係定位為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這段歷史性談話,不但突破兩岸為「對等的政治實體」的長久論述,更大膽地暗示台獨。《紐約時報》社論說,李「實際上已宣布台灣獨立」,該報頭版頭條說:「李總統是個『不可預測的政客』。」他旱地一聲雷的講話,激怒千里之遙的北京政府,也造成台北股市在一週內狂洩一千一百八十四點。這是台灣股市開市三十八年來,罕見的跌幅。

七月十二日星期一,中共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抨擊「李登輝的言論是錯誤的觀點……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害。」當天股市下跌八十六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