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摩拳擦掌進軍大陸汽車市場

外國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大陸超過十五年,向來受到重重限制,只能聽從北京政府的指示組裝客、貨車。縱使這些車不能達到最高經濟效益也得照做。但若中國政府允許這些車廠銷售他們真正想賣的熱門貨車、豪華小轎車與小客車,那麼營業赤字及官僚問題都不算什麼了。

他們等待的時候可能已經到了。德國福斯汽車長久以來一直在上海組裝Santana車款,但根據最新一期美國《商業週刊》報導,它已於六月十七日獲准製造並銷售一萬二千輛比Santana小的車種。這項宣稱代表一項突破,其他車商也希望製造較有魅力的車款。像生產豪華別克汽車的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獲准將一半的生產力用來製造價格在四萬八千美元以下的迷你貨車;歐寶小轎車是通用下一個希望獲准生產的車種;奧迪與本田正在開發高檔車款,豐田與福特也將有新的動作,每家汽車外商都躍躍欲試。

這個現象是由於中共在工業政策上的明顯轉變,因為中國政府在尋求刺激經濟的新方法。以往中國大陸對其潛在的廣大汽車市場嚴格把關,尤其是對客車市場。北京政府限制製造車商數量、產量及價位、指示車款與製造地點,因為它想將大片市場留給本土製造商。因此汽車外商向來只能製造大多數大陸人民負擔不起的車子,並傾向使用落伍的技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