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飯店「中興」血淚史

嚴長壽最長的五百零七天

圓山,這個沉湎於舊日風華的龐大機構, 在餐旅業界「教父」嚴長壽上任後,確實讓外界看到它有如浴火重生般的轉變。 如今,嚴長壽以「不擅於與工會溝通」為由,卸下了這個令他感到百般無奈的任務, 還有誰敢接手圓山,帶領這群養尊處優、不食人間煙火的小兵邁向改革之路?

明知不可為而為,嚴長壽接下圓山,最後仍未竟全功。 (攝影者.駱裕隆 )

七月第一個週末下午,台北依舊是一片陰晴不定的天空。嚴長壽搭著飛往加拿大的飛機悄然暫別台北。這是他人生中再平常不過的一次旅程,卻告別了他人生中最遺憾的一個任務。七月一日,他正式卸下兼任圓山大飯店總經理的擔子,也卸下一年半來這個既甜蜜又苦澀的負擔。

去年二月九日,被喻為餐旅業界「教父」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拗不過圓山飯店董事長辜振甫、行政院長蕭萬長以及一竿子企業界好友的殷殷期盼,接下了圓山飯店總經理的位子。一年半以後,嚴長壽以「不擅於與工會溝通」的理由,斷然決定以最低調的方式,離開圓山。

以「人性化管理」著稱於業界達二十年的嚴長壽,最後竟然是以「不擅溝通」的理由揮別這座國寶級飯店,令人不勝唏噓。儘管圓山的未來何去何從,依舊還會在社會沸沸揚揚一段時日,但是,很多人心中一定都存有一個疑問,為什麼連嚴長壽都放棄了?他是不是放棄得太早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