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聯電集團營運總裁宣明智談CPU:

當年斥資十億,不敵英特爾焦土政策

於晶圓代工領域,聯電集團多次指名挑戰台積電的企圖心備受各界矚目。 然而今日意氣風發的聯電,當年卻曾是CPU市場的逃兵, 在那次震撼各界的CPU戰役中,聯電為此付出多少代價?

威盛電子宣布介入CPU生產製造,直接挑戰全球CPU之王英特爾(Intel)威權的企圖心,一舉震驚高科技界,而一場小螞蟻撼動大象的對壘局面也點燃戰火。

於威盛誓師前進同時,在通往CPU製造這條路上,早已淌滿不少前人「鮮血」,包括IBM、德州儀器、摩托羅拉、國家半導體等大廠。從過去例子來看,凡有意介入者,最終都落得踉蹌敗北而逃命運,其中聯電集團便曾有過刻骨銘心「教訓」。

早期聯電擅闖英特爾「CPU禁地」,最終付出的代價是:耗資新台幣十億元,以多達一百餘人、花費四年時間不眠不休全力投入工作,最後卻在英特爾一路追打下,不得不認賠宣布全面撤退,從此轉戰晶圓代工領域,另闢桃花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