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泰投信副總經理官大煊:下半年投資組合要抗跌

寶泰投信副總經理官大煊:下半年投資組合要抗跌 (攝影者.翁挺耀 )

明年是大選年,今年指數有機會上萬點。

今年台幣有升值壓力,顯示台灣仍在資金潮中,但主流類股還是不脫電子與金融,下半年不會出現個股漲翻天的情況,資金還是會集中在主流類股,並將現有的利多題材完全發揮掉。

不過,根據我多年的親身體驗,台灣的電子股總是暴漲暴跌。台灣三十年來培養了一群像施崇棠這樣優秀的工程師,使得國際訂單紛紛移轉至台灣,加上台灣與大陸的文化關連,外國人為了使用大陸廉價的人力資源,必須採取以華制華策略,也使得台灣電子業成為全球代工重鎮。但是在電子產品毛利率日趨微薄後,台灣電子廠商必須藉由上市、上櫃途徑取得龐大資金進行擴廠,以量取勝、薄利多銷,在營收成長後,再以此業績在股市炒作一番取得更多資金,再來擴廠。如此環環相扣,企業家被逼得走火入魔,景氣好時,電子股股價當然飆漲;但景氣壞時,電子股股價也跌得相當慘。在這個過程中,往往只有一級大廠才能存活,其他小廠將逐漸被淘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