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反轉急升,誰賺?誰賠?

企業如何運用「自然避險」操作外匯?

連續兩週來,新台幣緩步升值近四角,眼看著三十二元大關在望,企業應如何避險?

六月七日,《經濟日報》頭版刊出「央行︰台幣有升值空間」,一舉觸發台北匯市累積三個多月的能量,新台幣當天從一美元兌三二.七四二元大幅升值至三二.六二九元,勁升一.一三角,並爆出十二億美元成交巨量。隨後,新台幣以緩步趨堅方式持續升值近四角。大通銀行財務長楊佳文說:「新台幣今年已回歸基本面,只要貿易數字持續好轉,新台幣都看升。」

相對於農曆年後,新台幣一天內就重貶一元的戲劇性轉折,楊佳文形容,這波升值好像煮青蛙,溫度慢慢升高直至沸騰;絕不會像股市一開盤,部分個股就漲停鎖住,投資人無法買進。也因為央行傾向穩定升值的匯率政策,楊佳文認為,只要企業不太鐵齒,當機立斷,隨時都有機會賣美元。

這些年來,新台幣匯率波動劇烈,企業的匯兌風險也隨之升高。以去年為例,上半年新台幣重貶至三四.五元,下半年又急升至三二.三元,企業財務人員簡直是如坐針氈,不知到底應該買美元,還是賣美元。例如,宏電、仁寶等許多大型電子公司,上半年因強烈看貶新台幣,大量囤積美元,因而坐擁大筆匯兌收益,從三億元到七億元不等。但下半年卻因新台幣反轉急升,這些電子廠商不理會央行喊話,堅持不賣美元,而使得上半年賺的匯兌收益全賠了回去,還出現匯兌虧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