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合併案有夠透明?

聯電合併案的迷思

聯華電子併入合泰、聯誠、聯嘉、聯瑞四家公司。 這個被解讀為大利多的消息背後,究竟誰是最後的受惠者?

聯電合併案事出突然,旗下公司雖措手不及,也只得硬著頭皮接招(圖為合泰半導體總經理劉英達)。 (攝影者.凌鴻健 )

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日前突然宣布,把集團旗下的合泰、聯誠、聯嘉、聯瑞等四家公司一舉併入聯華電子。曹興誠表示,合併後將為聯電帶來多項合併效應,聯電之每股盈餘可望大幅成長。

這個被解讀為大利多的消息震撼了整個證券市場,聯電股價也連日皆以漲停板收盤。而曹興誠則立即熱情回應,喊出新台幣百元股價之動作更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筆者從事投資分析工作多年,由於工作上的接觸,對於聯電的營運動態,可謂了然於心。但對於這次全案的發展,卻在心中產生極大的疑惑,藉此一角就教於讀者。

聯電是國內第二大半導體公司,但不論在營收規模或資本市值卻始終遠落於執牛耳地位的台積電之後,近來並呈現差距逐漸拉大之趨勢,聯電合併案之舉頗有全面反撲之架式。但曹興誠這麼大的動作,真只是為了提升經營效益、縮短競爭距離的單純目標,還是其中另有端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