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購併大王瞄準台灣市場

第二十八名的全球人壽想吃第七名的三商人壽

靠購併不斷成長的全球人壽集團, 是世界保險市場上有名的購併大王。 如今它的眼光瞄準台灣, 將為台灣壽險市場帶來何種衝擊?

今年五月初,全球人壽總部董事長克斯史東飛來台灣做例行視察。短暫的停留期間,他拜會了三商行總裁陳河東。三商行是三商人壽持股超過九成的超級股東。這次「第一類接觸」,與會者還包括三商人壽前總經理王希和及現任總經理劉中興等人。

會談中,全球人壽表達入主三商人壽、「持股數越多越好」的意願,但三商行的態度是「可以釋出部分持股,但不願放棄金雞母」。最後,雙方就持股二○%的方案,仍進行評估中。

三商人壽是目前八家新保險公司中,經營績效最好的。在各外商及新舊保險公司虧損連連中,它已經連續兩年轉虧為盈。同時,在市場占有率方面也已經進入前七大。因此,目前在未上市行情中,每股股價可達三十二元。未來要出售,它的價錢雖然不至於高到三十二元,但三商人壽高層表示:「低於二十元以下,老闆也不會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