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搖擺不定?家家賠錢

政府把直升機業者高高升起,重重摔下?

直升機客運市場自開放以來,三家業者停飛的停飛、出意外的出意外, 究竟直升機運輸業出了什麼問題?他們的瓶頸在哪裡?對政府為何如此不滿?

直升機市場以企業主為主要客層(圖為德安總經理劉永順)。 (攝影者.凌鴻健 )

民國八十六年底,在看好週休二日可能帶來的商機下,德安航空取得了第一張直升機運輸業執照。但開放僅一年餘,直升機客運市場卻紛紛陷入經營泥淖,家家不賺錢。僅有的三家業者中兩家已遭停飛,碩果僅存的德安航空日前又發生墜機事件,讓原本搖搖欲墜的直升機客運市場,雪上加霜。

直升機客運市場自開放以來,通過的有德安、亞太與台北航空三家業者。經歷一年半的慘澹經營,三家業者卻都出現財務困難。

直升機市場的不景氣,全球皆然。根據一九九九年「全球直升機運輸業年會」的統計資料顯示,一九九四年全球商業經營的直升機運輸業中,有五成六的業者不賺錢,到一九九七年為止,也有約三成八的業者不賺錢。調查分析,每架直升機一年的飛行時數超過五百小時、一架直升機和員工的比例維持在一比七才能符合經濟效益,超過這個標準,就可能不賺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