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台灣醫療垃圾的清運內幕

看完醫生,醫療廢棄物何處去?

你能想像四周環境被人體殘肢、內臟、針頭、帶血紗布包圍的情況嗎? 五月底,日友因違規遭撤銷清運許可,全台每年一萬多公噸的醫療廢棄物, 在只剩兩家合法業者能夠處理的情況下,醫療廢棄物究竟何去何從?

醫療廢棄物危害環境比一般垃圾還要嚴重。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一年會產生一萬多公噸的感染性醫療廢棄物,包括殘肢、針頭 、手套、沾血紗布在內,醫療院所每年至少要花新台幣三到五億元的經費,委託業者清運或自行焚燒。你能想像這批不定時炸彈無法被有效處理的後遺症嗎?

日前環保署督察大隊在彰化和嘉義兩縣,查獲國內最大宗「感染性醫療廢棄物」清運處理公司違法的具體事證,揭開國內醫療垃圾的清運內幕。

日友是台灣第一家(一九九七年一月)領證的「感染性醫療廢棄物」清運和處理業者。每天二十四小時,處理全台近七千家醫院和診所運來的感染性垃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