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電子股將休息

下一季,誰是熱門潛力股?

施振榮出脫德碁後,宏碁與台積電兩支股票牽動電子股及大盤飆漲。 在高價電子股過熱的情況下,投資人應如何選股?

施振榮(左)與張忠謀(右)盼創半導體業新榮景,股市也期望藉此再拉長紅。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十日,台北股市衝上睽違已久的八千點。雖然尾盤拉回,但當日成交量仍爆出新台幣一千九百八十三億元的巨量,投資人的心情沸騰不已。

沉寂許久的台北股市能再度發飆,投資人最該感謝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原因無他,因為施振榮出脫德碁持股予台積電張忠謀,讓宏碁與台積電兩蒙其利,兩支股票如脫韁野馬牽動電子股及大盤飛奔。寶來投信表示:「如果沒有施振榮的一念,台股不可能衝關,甚至會下探。」

德碁兩年虧損一百億元,一位電子股研究員以「全台灣最爛的晶圓廠」形容它。但台積電卻需要它挹注產能。宏碁順勢在此時甩掉包袱,中華投信副理蔡寶美估計對宏碁的現金挹注有四十億元。因此,當這項消息五月二十六日傳入股市時,宏碁立即從四十五.五元的價位開始飆漲,至六月八日正式簽約日,股價已漲至六十元,兩星期不到,漲幅已達三八‧五%。不僅如此,群益證券自營部協理洪祥文說:「宏碁的市值暴增四百五十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