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與王船

連戰難得講出了一句妙語:「一天一口號,腦筋要掛號」,這句話的確打中了陳水扁的要害。阿扁這好一陣子以來,真是喊了好多的口號,讓大家腦筋很難跟得上他的思路,這對一位總統候選人而言,只怕不是好事,因為選民搞不清楚時,就不會放心將國政交給他──選前一天一口號還不打緊,若當選了也是一天一政策,那怎麼行?

阿扁表現如此,實在是自己也不曉得該怎樣才好。六個月前才選完市長,遭到重大挫敗,立即要披掛上陣選總統,的確難為他。以此看來,他前一陣子有些躊躇不前的言論,大概不是假的。

阿扁心裡想不想當總統?當然想。但是他原本的計畫不是在二○○○年選,而是再幹四年台北市長,養足兵馬再打總統大選的一仗。現在要他倉促上陣,支持群眾的熱情固然是一大因素,更大的壓力應來自民進黨內部──民進黨在上次總統大選是輸怕了,深恐再度淪入三年前的大低潮,推出一位最有人氣的候選人,好比台灣民俗「燒王船」,是例行盛事,也得富麗堂皇。於是阿扁就成了這艘「王船」,被點上火推入海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