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運輸 洋基通運

DHL用「快速服務」創造快速發展

價格戰雖不可免,DHL最重視的還是服務品質(圖為總經理呂力行)。 (攝影者.凌鴻健 )

一隻象徵DHL「超級重量箱」包裹的大象,緊接著一群背著「重量箱」包裹的小象,由馴獸師的領航於夕陽餘暉下緩緩起飛。一支短短二十秒鐘的廣告,道出了國際快遞業在台灣發展的潛力。

國際快遞業快速送件取件、一通電話服務到家的特性,彌補傳統郵局送貨時間較慢的限制,需求潛力也讓快遞公司均維持在高速成長階段。其中由洋基通運公司所代理的DHL快遞服務,去年總營業額約新台幣二十九億元,比前年成長一五%左右,成為國內貨件量市場占有率最大的民營公司。在本刊「五百大服務業」調查中,營收排名較去年進步了四十名,其中每股盈餘更高達二十一.六八元,在「五百大服務業」中排名第八。

DHL總經理呂力行表示,去年全球有大約一○%的空運貨物市場轉到快遞市場,可以說整體的快遞市場還在成長當中。其中,台灣由於整體國際快遞市場的生命週期開始由成長期邁入成熟期,也使得去年國際快遞業競爭得分外激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